汽配网 国内最专业的汽配B2B商务网

Testin云测王军:解决开发者最痛苦的事

本文来源凤凰网科技频道  记者 黄齐

“Testin三年来只做了一件事。”这是Testin云测的创始人王军对凤凰科技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从2011年11月正式推出云测试平台,Testin云测已经在手机、平板、智能电视和OTT终端测试上跑了超过6000万次应用和游戏测试,平台上的几千部终端堆放在北京机房的100多个黑色机柜里。

作为国内首个面向开发者的免费应用测试平台,Testin提供的服务正在从最初的真机测试向上下游延伸,从应用开发环节的功能验证和稳定性测试、应用发布前在不同型号终端上的兼容测试到应用发布后的“崩溃分析”,形成完整的测试闭环,王军称之为“移动应用生命周期持续测试”。

除此之外,王军向凤凰科技首次披露,接下来将引入游戏的用户测试,由真实用户对游戏进行试玩评测,以了解特定人群对游戏的视觉偏好和感官体验。

默默耕耘的Testin并不直接为大众用户所熟知,但它实际解决了单个开发者、乃至小型开发团队的无解难题:在不同机型上的成千上次重复测试。美图秀秀、唱吧、酷盘、酷狗音乐等后来声名远播的移动应用,都曾使用过Testin的服务。

不久之前,Testin云测刚完成几千万美金的B轮融资。

CEO王军

免费的应用测试服务链条

在商谈了一年之后,Testin云测在今年7月宣布和全球最大的移动芯片厂商ARM联合建立“ARM移动互联社区应用测试中心”,Testin是ARM唯一的合作方。

“ARM最后选择Testin而非其他海外公司的原因有二,一是Testin的免费模式,二是Testin非常专注硬件的真机测试。”王军如是解释双方的合作。

“国外的测试测试采取旧的硬件破解方式,不像我们自己写驱动,而且都是由商业服务提供方去服务终端厂商或大开发者。”王军这样举例,“在欧美一部终端按小时收费大概是十几美金,但你只要注册和验证Testin,一次不限制就可以提交500个终端的测试。这在ARM来看太crazy了。”

久邦移动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金健曾表示,Testin对创业者的意义是帮他们节省大量资金和时间,使开发者能更聚焦产品和服务。

在微软等大公司内部,软件功能测试以项目组形式存在,但在iOS过百万独立应用的开发者中,70%是个人或3-5人的小型工作室,没有人力可以专门负责测试工作。

因此,开发者在开发环境内难以独立完成两部分工作。一是功能的持续验证,“任何功能点的迭代每次都要从头到尾,几百个功能点跑完,小的开发者受限于资源往往估计不到,导致很多应用是’带伤发布’。”二是稳定性测试,应用程序存在一定磨合期,部分程序通常要跑到一定时间才会出现不稳定现象。

基于此,Testin向开发者免费提供这两项应用测试。 开发者只需要下载Testin客户端,即可在本地完成完整的无数次测试,且全部采取“黑盒测试”——除了为应用商店提供的服务必须要测试是否含“黄赌毒”内容,其他的应用测试Testin均不查看应用内容,不会举报,不对代码做分析,应用程序测试完后全部删除。

除此之外,Testin最新推出的移动应用动态性能分析系统,可对已下载未使用的流失用户进行分析,即“崩溃分析”。

“对一个应用来说,30%的留存率已经很好了,但70%的人为什么没有来?1忘了用2安装不成功3启动崩溃4登陆失败5运行更新失败还有6789……不能穷举的问题是开发者在测试环节无法穷举的,我们有个探针可以在实际环境下分析。”王军说。

在Testin技术人员向记者演示的过程中,系统探针可以检测出程序出现问题的环节,并具体显示出现问题的代码行数,还包括应用具体在哪些机型上崩溃,开发者可据此返回修改。据王军介绍,未来Testin还将此进行可视化,类似google显示用户分布一样做成用户质量的地图,每一个红点表示一个用户失败。

崩溃分析同时可用于和芯片厂商的合作。“系统分析报告在什么机型上崩溃,是不是只在某一款机器出现。这就可以和芯片厂商合作,比如哪些芯片的共性错误比较多。”王军说。

三年搭建6000万次数据壁垒

除了是ARM的全球应用测试中心独家合作方外,Testin有着从手机厂商到互联网巨头的诸多合作伙伴。

6月20日,Testin云测和金山云、安全宝、小米互娱合作成立游戏开发者联盟,提供游戏测试、云主机、游戏安全保护服务;同月,Testin和360移动开放平台合作,开发者直接登陆360移动开放平台便可以在线完成所有测试工作;7月份,Testin第四次与英特尔合作,推出基于英特尔处理器的移动设备及应用测试开发者扶植计划。

除了大厂商,Testin的合作伙伴还包括众多小开发者。据王军透露,Testin接下来将把三年经营的开发者聚集起来,以资源互换的方式进行真人用户测试。“应用测试不管怎么做,机器都不可能替代人的体验和感官,特定人群的视觉偏好靠自动化无法完成,这个项目目前为止还处在秘密阶段。”

和ARM、英特尔等芯片厂商合作的优势是,Testin可以帮助开发者更早接触到最新芯片,在王军接受凤凰科技采访的当天早上,他刚刚与一家芯片厂商谈完,8月份该厂商最新芯片将在工厂拿到之前先给Testin。“我们等于是把下游资源建立起来服务上游,又把上游关系建立起来服务下游。”王军表示。

这种多年经营的合作关系被视为Testin的核心壁垒之一,然而实际上,来自巨头的竞争者并不少。今年6月,腾讯的“宝贝计划”提供应用加固、真机测试、用户评测、一键发布等功能,“云拨测”的服务质量监测类产品提供网站性能监测及故障告警;更早的2012年9月,百度推出云测试MTC,服务类型与Testin相似。

但在王军看来,Testin有两点是竞争对手们无法简单复制的:一是完善的底层技术,二是庞大的测试脚本。

目前,Testin已有40多项专利,测试框架覆盖安卓和IOS。“我们还支持定制的安卓系统,这个是所有第三方无法做到的。比如说,阿里的云OS驱动,除了阿里自身只有Testin有,原因很简单,那套测试框架是我们提供的。”

测试脚本则来自于三年6000万次积累。“样本识别是需要脚本库跑到那个时候才会出现记录,任何人要追赶,我们走过的路他们都要走一遍。跑完几千万次学习的过程怎么也得跑个三年左右。”王军说,“所以把我公司的人挖走也没用,甚至把我挖走也没用,因为脚本库一定需要那么多时间。”

从最早2011年从几个创始人出资200多万购买终端进行真机测试,到2012年引入IDG共990万美金的A轮投资,2013年发布第一版客户端可在本地完成测试,Testin的工作扎实做了2年多,到今年,Testin从单一测试进入打通产业上下游的闭环阶段:从简单代码验证程序是否可行,到验证所有终端是否可行,到找用户测试算法是否太简单,最后是发布之后跟踪用户反馈。

去年年底,Testin实现盈亏平衡,但王军今年反而希望更大亏损,“最好外界说我们根本不挣钱,这样竞争对手们会觉得做这件事没有意义了。”

成大事者要忍得住寂寞

创立Testin时,王军已非热血少年。

2008年,负责Pica测试业务的王军带领团队为中移动交付产品。奥运会结束到第二年春节的4个多月,每天晚上8点钟他要带领测试团队在几十部终端上跑完应用,凌晨3点回家,第二天9点开会将bug反馈给开发团队。“当时我就觉得应该把这些重复的工作自动化,应用测试是穷举错误的过程,而人恰恰最难实现重复劳动。”

2010年9月,中软国际收购PICA,年届四十的王军决定创业,一方面,他深深理解开发者的艰难,另一方面,中软的外包模式与他的理念并不相符。

“所以当时做这个苦逼产品的根本原因,是希望解决开发者最痛苦的事情。”王军说,“我们都不年轻了,不会一时冲动搞个很酷很炫的东西。”

最开始创业的7个人中6个来自Pica,没有天使投资,王军和他的团队自己给自己投钱,“义无反顾就开始干了”。A轮投资的IDG此前也是Pica的股东。

Pica的成功退出使IDG对Testin团队积累了信任和了解。负责Testin项目投资的IDG副总裁岳斌表示,在投资前曾注意到百度已经开始做此项业务,但他认为百度当时会先发展自身PC端主业的移动互联网化,未必能经营好新兴市场,另外,比起“烧钱”的电商,Testin的成本也更可控。

目前,Testin在国内有2万多个企业认证开发者,其中付费的有2千多家。付费客户在交付紧迫程度、占用终端数量、后续跟进和bug分析等服务级别不同,另外,Testin也为付费客户提供定制的增值服务。但是免费或付费最终的交付质量是一致的,“像坐飞机的经济舱和头等舱”。

除了定制服务的收费外,王军并未透露接下来的盈利模式。他认为当下首要是培养开发者的用户习惯,“如果开发者使用Testin能更好地交付应用,那么我们之间的关系就会更加密切,商业模式也会自然到来。”

回首创业历程,王军说“太难了”。创业头一年,Testin员工每天工作12小时,一周工作6天。但在凤凰科技提及具体困境时,王军并未正面举例,只是反复引述BAT创始人早年广为人知的窘况。比起90后创业者对于营销的信仰,在王军身上,更多看到对意志的重视。在困境中,这种差别会更多体现出来。

“我们常常说君子晚成,当一件事很容易成的时候,幸运的成分占多,重复的可能性很小。”王军说,“所以对创业公司来说,晚成是正常的,早成是幸运的。”

他认为创业者,一要有长远目标,二要找到刚性需求,三要顺着刚需做下去。“不要羡慕别人风花雪月,你一定要经历那些苦难,可能一开始不挣钱、很苦逼,但一定要坚持。想成事而且想成大事,就要忍得住寂寞。”

0
先锋旗舰石头V20深度体验:下一代清洁神器标杆 新闻
29
Mar2024
681
定义清洁新标准!石头G20S正式发布上市 新闻
29
Mar2024
346
石头G20S深度体验:直击用户痛点 重塑扫拖机器人清洁新体验 评测
29
Mar2024
283
超越现有产品的下一代清洁神器 先锋旗舰石头V20正式发布 新闻
29
Mar2024
365
有AI的科技∙艺术∙家”三星家电新品发布会举行  2024全系产品重磅升级 新闻
17
Mar2024
114
三星携多款重磅新品亮相AWE 2024,打造有AI的科技·艺术·家 新闻
14
Mar2024
175
海尔智家:科技的最高目标是让用户满意 新闻
14
Mar2024
241
海尔李华刚:海尔是全球家电第一品牌 是中国家电无可争议的引领者 新闻
13
Mar2024
897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海尔是中国家电的骄傲 新闻
13
Mar2024
374
长虹电视迎来革新,壁画系列新品即将亮相AWE 新闻
08
Mar2024
302
石头P10S Pro评测:加量不加价 新一代全能性价比机皇全面升级 新闻
05
Mar2024
1426
森歌集成灶峰会发布重磅战略,引领厨电行业新年新气象 新闻
28
Feb2024
592
海信电视业绩飙升,全球市场表现亮眼 新闻
26
Feb2024
1895
石头科技两款自清洁扫拖机器人新品发布双伸缩机械臂清洁力新巅峰 新闻
18
Feb2024
955
董明珠豪掷两亿!格力年终奖大放送,员工梦想盛典现场沸腾 新闻
29
Jan2024
5639
格力电器2024全球梦想盛典:董明珠展望业绩翻番,税收贡献目标超200亿 新闻
29
Jan2024
6552
机器人也能“长”出手臂?石头P10 Pro斩获2023驱动中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奖 新闻
15
Jan2024
988
“新物种”来了!美的COLMO双洗站斩获2023驱动中国洗涤品类突破性创新大奖 新闻
15
Jan2024
650
2023驱动中国卓越清洁品类大奖揭晓,云鲸智能洗地机S1 Max斩获行业殊荣 新闻
15
Jan2024
926
石头扫地机器人后续将支持苹果家庭 新品接入Matter协议加速互联互通 新闻
10
Jan2024
600
石头智能洗地机 A20 Pro评测:机器平躺清洁,床底灰尘无处藏身了 新闻
03
Jan2024
576
双十一过后 清洁家电追觅、添可成投诉重灾区 新闻
22
Dec2023
1124
提振市场信心!格力电器凌晨罕见发布最新业绩预告    新闻
21
Dec2023
1416
扫地机器人避障技术发展史:曾经横冲直撞的“智障”怎么变聪明了? 新闻
21
Nov2023
581
苹果用 Apple Watch追踪哮喘来减少患者就诊次数,这会是下一个方向吗? 新闻
10
Nov2023
1215
江苏发布25款扫地机器人产品质量安全抽检结果,石头科技顺利通过国家标准检测 新闻
08
Nov2023
368
双11超强实惠来袭!石头H1 Neo开启精致洗烘护体验,真丝也能在家洗了 新闻
24
Oct2023
479
公共洗衣机用来洗内裤引发争议,专业级石头M1关注用户私护健康 新闻
23
Oct2023
938
石头分子筛迷你洗烘一体机 M1评测:mini产品也有专业表现,从此告别手洗内衣 新闻
28
Sep2023
735
石头科技9周年:技术创新引领清洁行业变革,给用户生活做加减法 新闻
14
Sep2023
496
石头H1 Neo评测:分子筛低温烘干,羊毛、真丝面料也能在家洗了 新闻
05
Sep2023
27315
创新基因驱动行业发展!云鲸智能入选2023清洁电器产业白皮书 新闻
05
Sep2023
469
石头分子筛洗烘一体机H1 Neo发布 带来洗烘护俱佳的全能体验 新闻
05
Sep2023
15276
高端低温洗烘新选择!石头分子筛洗烘一体机H1 Neo即将发布:9月5日见 新闻
04
Sep2023
22199
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P10 Pro发布,动态机械臂边拖、热水洗布清洁新巅峰 新闻
29
Aug2023
341
云鲸J4评测:清洁再突破,你想要的松弛感有TA就够了! 评测
28
Aug2023
1399
60°热水复洗拖布!石头P10 Pro即将强势登场:这又是一次全新突破 新闻
24
Aug2023
695
长手臂的机器人你想过吗?石头科技给出新答案 新闻
17
Aug2023
1043
扫地机器人如何承包家庭地面卫生清洁?石头G20告诉你答案 新闻
03
Aug2023
488
石头智能洗地机 A10 UltraE评测:全能清洁,家庭打扫卫生有TA就够了! 新闻
03
Jul2023
633
印度市场环境之殇 中国家电企业能否承受得起 新闻
30
Jun2023
2817
寻寻觅觅,彩电厂商能否“智”取未来? 新闻
30
Jun2023
1521
各执一词谁有理?微波炉股权纠纷中的暗流 新闻
19
Jun2023
3797
收购未果反手举报上市公司?格兰仕子公司出手的背后:打响微波炉大战 新闻
15
Jun2023
4311
云鲸智能洗地机S1评测:清洁强劲,你家电视柜底下的灰尘再也“藏”不住了 评测
14
Jun2023
1719
集成灶,卷向多元,走向AI 新闻
12
Jun2023
1010
极米、坚果“扯头花”,便宜了“小弟们”? 新闻
07
Jun2023
2102
家电行业:如何看待大宗原材料价格回落 新闻
06
Jun2023
2141
坚果高管炮轰极米,撕开了投影市场最残酷的真相   新闻
31
May2023
576
618洗衣机到底要怎么选?石头H1:行业第三种烘干技术,衣服烘完直接穿 新闻
30
May2023
403
苏宁&海尔冷媒变流空调全国推广月启动,掀起空调行业第3次技术革命 新闻
25
May2023
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