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配网 国内最专业的汽配B2B商务网

黑客初心:揭秘360Vulcan团队幕后的故事

040301

黑客初心:揭秘360Vulcan团队幕后的故事

从温哥华回到北京,360Vulcan Team又投入到忙碌的日常工作中。

前不久在太平洋另一侧举办的Pwn2Own 2015世界黑客大赛上,360Vulcan成为该项赛事历史上首支成功攻破IE的亚洲团队。随之接踵而来的有赞誉也不乏质疑,但是对这群平均年龄还不到28岁的年轻人来说,外界的喧嚣并没有进入他们“二进制”的世界。

他们是黑客也是出色的防御者,天然懂得如何保护自己,漏洞挖掘和攻防研究才是他们活跃的地盘。繁华落尽,不忘初心。

为什么参加Pwn2Own

在360Vulcan Team这个神秘的团队中,MJ0011是媒体唯一能够接触到的成员,这和他多年前就见诸报端,经常作为360技术发言人的角色有关。

在网上的资料里,MJ0011是一个经常“惹是生非”的角色。他曾多次公开挑战一些著名的安全产品,一次次找到那些产品漏洞把它们攻破。但是对于那些年少轻狂的往事,MJ0011已不愿多谈,“毕竟那时还很年轻嘛”,最近几年,他说他泡论坛时一般都在“潜水”。

Pwn2Own是MJ0011低调潜行后第一次公开挑战。“其实以前也有能力打Pwn2Own,但作为安全公司参加黑客大赛总担心惹来非议”,不过好在黑客这个概念在国内已逐渐回归本色,人们理解了黑客是追求技术突破的兴趣驱动者,而不是一些舆论简单粗暴定义的破坏者。

如果不理解黑客的攻击技术,根本不可能做出合格的安全防御产品,360Vulcan Team就要在国际舞台上证明中国安全厂商的技术实力。大约在2014年10月,MJ0011等360安全卫士的攻防研究人员萌生出参加Pwn2Own 2015的念头,并专门成立了一个小组,也就是如今的360Vulcan Team。

黑客不再是单兵作战的孤胆英雄时代,精细化的团队协作才是网络攻防的趋势。“360Vulcan Team的成员大多低调,在网络流传的各种‘黑客榜’上基本找不到名字,但他们都非常出色,有些比我更年轻、更聪明,也同样努力的小伙伴已经成长为国内顶尖的高手,”MJ0011说,“Vulcan是著名科幻电影《星际迷航》里象征着理性和智慧的星球,这就是360Vulcan Team每位成员一直以来的追求。”

战前幕后

17秒攻破IE11,听起来是件简单利落的事儿,背后却是一个漫长曲折的故事。

半年前准备参赛时,360Vulcan Team快速完成了攻击程序,但就在当月微软的安全更新中,攻击程序使用的IE漏洞被微软补丁修复了。接下来就是返工找新的漏洞,力求随时出发都能一战功成。

可就在春节前后,三道难关忽然横亘在360Vulcan Team面前。

第一关:挑战“独角兽”

2月中旬,Pwn2Own 2015全新的比赛规则公布,要求IE11开启64位进程、EPM(高级沙箱)和微软EMET漏洞防御工具,这些都不是IE的默认配置,而以往Pwn2Own是打默认配置,按今年的标准可以在去年比赛获得15万美金的“独角兽”大奖,这个奖项当时无人企及。

Pwn2Own大赢家、法国“网络军火商”Vupen吐槽新规则难度提升、奖金缩水,并宣布退赛,360Vulcan Team在当时也并无把握。按照MJ0011的话说,“过去我们按照IE11的默认配置备战,新规则可以说是让难度倍增,尤其是64位IE好用的漏洞极少。我们知道花些时间能搞定,但谁也没把握一个月的时间是不是够用。”

第二关:漏洞挖掘机“断电”

雪上加霜的是,360Vulcan Team用来fuzz漏洞的机器在春节过年期间被断电关机(fuzz是一种自动化挖掘漏洞的测试方法),留给他们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少。

第三关:微软3月“大补丸”

熟悉安全行业的人都知道,微软在奇数月的补丁一向数量多、质量高,绝大多数神级漏洞都是在奇数月的安全更新中修复。微软3月“大补丸”距离Pwn2Own开战仅有一周时间,其中修复的IE漏洞CVE-2015-1625,按业内人士说法“估计就是很多人搞定且准备去打x64的洞”,360Vulcan Team准备使用的一个漏洞也在这次补丁日“牺牲”了。

距离3月18日的温哥华越来越近,但决胜时刻提前出现在3月初的一天。在某个美妙的时刻,360Vulcan Team“憋”出了一套新的攻击思路,只用一个未初始化内存漏洞在64位IE实现稳定利用,这种化腐朽为神奇的技巧使得360Vulcan Team连过三关,快速找到“替补”漏洞在微软补丁日后仍能攻破全副武装的Win8.1+64位IE11。

有时是苦思冥想探索出答案,有时只是灵光一闪,突然发现看似固若金汤的防线有着不为人知的防御盲点,这恐怕也是黑客研究攻防技术最大的乐趣了。

接下来的事情顺理成章地进行着,战前艰苦的准备造就了Pwn2Own上亚洲首破IE的光辉。真正让360Vulcan Team小伙子们开心的是,他们的努力得到了国际安全行业的认可。

微软安全响应中心资深专家褚诚云通过个人微博表示,360Vulcan提交的攻击非常精彩,“我们回去要忙一阵子了(完善防护机制)”;大赛主办方惠普ZDI的安全专家Bryan Gorenc则以“amazing”(令人惊奇的)来形容360Vulcan Team的攻击技术。

17秒和1万小时

虽然“17秒攻破IE”在媒体报道上刷屏,MJ0011对此却不以为然,他更愿意谈起另一个时间长度——1万小时,这是来自名为《异数》的著作中一个著名的结论,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1万小时。

翻开MJ0011在2009年的一篇博客《关于1万小时定律》,当时他是这样写的:接触程序、逆向、底层也有6年之久了,每天花费的时间,差不多在10~12个小时,那么取个平均数,11*365(节假日不休)*6= 24090,二万小时多一点。只要是智商不是太差,谁下到了这个功夫,就能达到和我一样的水平,都是正常人类,没什么区别。

与那时的观点一样,MJ0011强调,“构建一个完备、考虑用户感受和兼容性的保护系统,远远比突破它的技术要难得多,尤其是在拥有大用户量基数的产品上。以微软这样的庞然大物,高手如云,也要在接到报告很久后,才能修补漏洞,不是因为不知道怎么修补,而是他们要考虑的问题远比漏洞攻击和挖掘者多得多。在保证用户体验,兼容性和稳定性的前提下,增强安全防护的能力,这才是高深的技术。”

MJ0011所在的360Vulcan Team,平时更多的精力也是放在安全产品设计上,XP盾甲就是由该团队成员主力开发的,并得到各竞品厂商的学习模仿,甚至是照搬代码。

“改造XP这样一个老旧系统,融入高版本操作系统才有的安全特性,这对于360XP盾甲驱动程序的要求极高。因为内核安全加固需要在系统底层完成,任何细节的纰漏都可能导致用户系统的故障,360XP盾甲则实现了在2亿级XP用户电脑上的稳定运行”,他说,相比攻破一个系统来说,作为安全建设者才是360Vulcan Team最高的荣耀。

责任编辑:xg
0
先锋旗舰石头V20深度体验:下一代清洁神器标杆 新闻
29
Mar2024
681
定义清洁新标准!石头G20S正式发布上市 新闻
29
Mar2024
346
石头G20S深度体验:直击用户痛点 重塑扫拖机器人清洁新体验 评测
29
Mar2024
283
超越现有产品的下一代清洁神器 先锋旗舰石头V20正式发布 新闻
29
Mar2024
365
有AI的科技∙艺术∙家”三星家电新品发布会举行  2024全系产品重磅升级 新闻
17
Mar2024
114
三星携多款重磅新品亮相AWE 2024,打造有AI的科技·艺术·家 新闻
14
Mar2024
175
海尔智家:科技的最高目标是让用户满意 新闻
14
Mar2024
241
海尔李华刚:海尔是全球家电第一品牌 是中国家电无可争议的引领者 新闻
13
Mar2024
897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海尔是中国家电的骄傲 新闻
13
Mar2024
374
长虹电视迎来革新,壁画系列新品即将亮相AWE 新闻
08
Mar2024
302
石头P10S Pro评测:加量不加价 新一代全能性价比机皇全面升级 新闻
05
Mar2024
1426
森歌集成灶峰会发布重磅战略,引领厨电行业新年新气象 新闻
28
Feb2024
592
海信电视业绩飙升,全球市场表现亮眼 新闻
26
Feb2024
1895
石头科技两款自清洁扫拖机器人新品发布双伸缩机械臂清洁力新巅峰 新闻
18
Feb2024
955
董明珠豪掷两亿!格力年终奖大放送,员工梦想盛典现场沸腾 新闻
29
Jan2024
5639
格力电器2024全球梦想盛典:董明珠展望业绩翻番,税收贡献目标超200亿 新闻
29
Jan2024
6552
机器人也能“长”出手臂?石头P10 Pro斩获2023驱动中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奖 新闻
15
Jan2024
988
“新物种”来了!美的COLMO双洗站斩获2023驱动中国洗涤品类突破性创新大奖 新闻
15
Jan2024
650
2023驱动中国卓越清洁品类大奖揭晓,云鲸智能洗地机S1 Max斩获行业殊荣 新闻
15
Jan2024
926
石头扫地机器人后续将支持苹果家庭 新品接入Matter协议加速互联互通 新闻
10
Jan2024
600
石头智能洗地机 A20 Pro评测:机器平躺清洁,床底灰尘无处藏身了 新闻
03
Jan2024
576
双十一过后 清洁家电追觅、添可成投诉重灾区 新闻
22
Dec2023
1124
提振市场信心!格力电器凌晨罕见发布最新业绩预告    新闻
21
Dec2023
1416
扫地机器人避障技术发展史:曾经横冲直撞的“智障”怎么变聪明了? 新闻
21
Nov2023
581
苹果用 Apple Watch追踪哮喘来减少患者就诊次数,这会是下一个方向吗? 新闻
10
Nov2023
1215
江苏发布25款扫地机器人产品质量安全抽检结果,石头科技顺利通过国家标准检测 新闻
08
Nov2023
368
双11超强实惠来袭!石头H1 Neo开启精致洗烘护体验,真丝也能在家洗了 新闻
24
Oct2023
479
公共洗衣机用来洗内裤引发争议,专业级石头M1关注用户私护健康 新闻
23
Oct2023
938
石头分子筛迷你洗烘一体机 M1评测:mini产品也有专业表现,从此告别手洗内衣 新闻
28
Sep2023
735
石头科技9周年:技术创新引领清洁行业变革,给用户生活做加减法 新闻
14
Sep2023
496
石头H1 Neo评测:分子筛低温烘干,羊毛、真丝面料也能在家洗了 新闻
05
Sep2023
27315
创新基因驱动行业发展!云鲸智能入选2023清洁电器产业白皮书 新闻
05
Sep2023
469
石头分子筛洗烘一体机H1 Neo发布 带来洗烘护俱佳的全能体验 新闻
05
Sep2023
15276
高端低温洗烘新选择!石头分子筛洗烘一体机H1 Neo即将发布:9月5日见 新闻
04
Sep2023
22199
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P10 Pro发布,动态机械臂边拖、热水洗布清洁新巅峰 新闻
29
Aug2023
341
云鲸J4评测:清洁再突破,你想要的松弛感有TA就够了! 评测
28
Aug2023
1399
60°热水复洗拖布!石头P10 Pro即将强势登场:这又是一次全新突破 新闻
24
Aug2023
695
长手臂的机器人你想过吗?石头科技给出新答案 新闻
17
Aug2023
1043
扫地机器人如何承包家庭地面卫生清洁?石头G20告诉你答案 新闻
03
Aug2023
488
石头智能洗地机 A10 UltraE评测:全能清洁,家庭打扫卫生有TA就够了! 新闻
03
Jul2023
633
印度市场环境之殇 中国家电企业能否承受得起 新闻
30
Jun2023
2817
寻寻觅觅,彩电厂商能否“智”取未来? 新闻
30
Jun2023
1521
各执一词谁有理?微波炉股权纠纷中的暗流 新闻
19
Jun2023
3797
收购未果反手举报上市公司?格兰仕子公司出手的背后:打响微波炉大战 新闻
15
Jun2023
4311
云鲸智能洗地机S1评测:清洁强劲,你家电视柜底下的灰尘再也“藏”不住了 评测
14
Jun2023
1719
集成灶,卷向多元,走向AI 新闻
12
Jun2023
1010
极米、坚果“扯头花”,便宜了“小弟们”? 新闻
07
Jun2023
2102
家电行业:如何看待大宗原材料价格回落 新闻
06
Jun2023
2141
坚果高管炮轰极米,撕开了投影市场最残酷的真相   新闻
31
May2023
576
618洗衣机到底要怎么选?石头H1:行业第三种烘干技术,衣服烘完直接穿 新闻
30
May2023
403
苏宁&海尔冷媒变流空调全国推广月启动,掀起空调行业第3次技术革命 新闻
25
May2023
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