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配网 国内最专业的汽配B2B商务网

“互联网+长虹CHiQ”,开创电视移动互联时代!

 

当前,互联网经济开始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产业互联网的出现和迅猛发展,推动着传统工业生产方式和发展模式的变革,同时不断向物流、交通、金融、传媒、教育、卫生等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

中国已成为全球的最大移动互联网市场,企业互联网服务市场进入黄金发展期。移动互联网赋予当今时代极为丰富的想象,以摧枯拉朽的力量颠覆传统商业模式,也彻底改变着人们的工作方式,孕育着企业IT市场巨大变革!

当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真正融合,而不仅仅是将其作为一个营销渠道时,将迎来新一波发展机遇;与之相反,如果传统产业不去主动拥抱互联网,就会被慢慢淘汰。——这几乎已成为所有传统企业的共识,但并不是每个传统企业都懂得与互联网的融合之道。站在“互联网+”的风口浪尖,传统企业怎样迈出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步伐,并成功地实现跨界融合?看看老牌家电企业长虹的新做法,或许我们能从中得到一些启示。

  新智能家电风向标

2015年3月26日,长虹在中国科技城绵阳宣布推出全球首台移动互联电视CHiQ二代并同步上市,并呼吁全民抬起头来,一起Look up!在“互联网+”的春风袭来之时,CHiQ二代电视的问世,意味着长虹在以智能战略为牵引,向互联网转型的进一步落地,也呈现出长虹以“软件定义并融入硬件”为特征的中国家电智能路线新走向。

业内专家指出:“虽然目前的智能家居还处于产品阶段,但随着未来家庭网络的完善,产品逐步打破封闭体系,将会形成以电视屏为展示窗口,手机为操控入口,家庭网关为核心枢纽的家庭物联网体系。而这里所带来的商业价值,将远大于目前的电视领域。当然,这需要时间和技术的演进,但智能电视是基础,是进程中的必要一环。”

CHiQ二代电视就是一台真正意义上的智能电视。目前,市场上流行的智能电视都在对比内核,但无论怎样都未能跳出传统电视SOC的“TV芯”定义。而CHiQ二代电视则同时具备“Mobile芯+TV芯”的协同能力,凭借与强大的云服务大数据处理平台的协同,具备了超级信息运算、存储、分析和处理能力,成为移动互联网生态圈中智能应用与内容交互的中心。

通俗地说,这是因为在CHiQ二代电视内部,有两颗功能超级强大的“芯”:一颗电视芯和一颗移动芯片,基于长虹独创的“DCC协议技术”,使这两颗“芯”在CHiQ二代电视系统内实现了无缝链接与联动,不仅可以极大提升电视机的运算处理性能,更重要的是,用户可以在电视上直接运行原本基于移动终端开发的音视频、游戏等应用软件。因此,也有人称其是可以“一芯二用”的超级电视。

在发布会之后的媒体见面会上,长虹公司总经理刘体斌先生指出:家电行业在“互联网+”方面已经走在了其他行业的前面,而长虹更是在向着“互联网+”的方向大踏步前进。2013年,长虹就已经提出了“新的三坐标”,一为智能化,就是产品的智能化,终端产品的智能化;二为网络化,就是要与网络连接;三为协同化,就是人与设备以及与服务之间的一种智能协同。

围绕着这三个方向,长虹主要从三个层面着手进行工作:第一是围绕电视、冰箱、空调之类的传统产业进行互联网化的转型升级;第二是通过搭建智能研发、智能制造、智能交易这三个平台进行变革创新;第三则是探索新兴业务,寻找新的增长点。

这就是CHiQ落地的真正含义。

自2014年上半年开始,长虹重磅推出了全新的CHiQ高端子品牌,后来又陆续发布了CHiQ系列的智能彩电、冰箱和空调产品。“扔掉遥控器,给你自由!”的CHiQ电视,令消费者惊叹不已;独创领先的“云图像识别”技术的CHiQ冰箱,使消费者便捷随心;“人体状态感知技术”的CHiQ空调,让消费者自由自在。一系列CHiQ产品的陆续发布,受到行业、资本市场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长虹“让想象发生”的品牌主张深入人心,而“CHiQ现象”也已成为新智能家电的风向标。

 

移动互联生态中心

就在CHiQ二代电视正式发布的前几天,IT界也发生了一件大事:3月22日,2015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在深圳举行,作为IT业界一年一度的盛会,峰会被看作新的一年发展趋势的风向标。本届峰会不仅嘉宾阵容创新高,而且首次发布了中国IT领袖2015年产业八大预测,其中很重要的两点就是:“互联网+”将促使产业互联网蓬勃发展、企业级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将呈爆发趋势。

在这次峰会上,数字中国联合会常务理事李颖还发布了主题为“IT重塑产业生态”的《中国IT产业发展年度报告》。报告对2015年发展趋势做出了几点预测:第一,硬件价值软件化;第二,产业链构建生态化;第三,互联网应用产业化;第四,制造业加速服务化;第五,服务业发展新型化;第六,跨界和融合成为新常态。

各位行业大佬也纷纷各抒己见,金蝶国际董事局主席兼CEO徐少春先生表示:移动互联网赋予当今时代极为丰富的想象,以摧枯拉朽的力量颠覆传统商业模式,亦彻底改变人们的工作方式,孕育着企业IT市场巨大变革,中国已成为全球的最大移动互联网市场,企业互联网服务市场亦进入黄金发展期。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黑苹果青年项目”发起人袁岳认为,第一代互联网属于传播互联网,第二代属于平台互联网,第三代属于产品互联网。在他看来,以往互联网只是作为传播和平台,但并没有真正很棒的互联网化产品出现,当今仍然处于传统产品的时代。

其实袁岳只说对了一半,真正很棒的互联网化产品已经出现了:作为长虹“端云一体”技术实现的落地,CHiQ一代电视已经具备了和智能手机、智能冰箱、智能空调等智能终端进行无线链接与内容协同的强大拓展应用,并且从业绩、市场、外部评价、用户比较都得到了认同,据了解CHiQ一代电视用户平均激活率86%。

而这次发布的CHiQ二代产品,除了具备CHiQ一代产品的所有智能功能之外,在智能应用、互联网融合、以及软硬件方面都具更好的表现,可以说是长虹公司在一代产品基础上根据用户“痛点”和互联网思维研发的“升级版”。“CHiQ二代电视可以全面融入到移动互联网生态,即所有在移动端上的应用都可以在CHiQ二代电视上运行,看电视、看视频、看照片、视频通话、大型游戏等都将畅爽呈现,从而大大提升CHiQ电视观看及互动体验。”在CHiQ二代电视的发布会上,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如是言。

有业内专家指出:CHiQ二代电视的推出,将使电视真正成为在物互联网形态下,整套智能家居系统跨网跨界协同、内容交互和信息推送等应用的移动互联生态中心。

 互联网思维下的“长虹模式”

从移动芯和电视芯,“M+双芯”智能组网,到“极速玩、同步玩、定制玩”的几个核心体验,CHiQ二代电视已经率先进入移动互联网生态圈,“老大哥”长虹又一次以引领者的风范,走在了行业前沿。

互联网思维下的“长虹模式”的确值得我们思索:当很多企业都走“硬件”路线在红海血拼时,长虹却选择“软件定义并融入硬件”的家电智能路线,尤其,长虹在“黑+白”产业布局、亿万级家电终端用户基础、软件融合技术基础能力、大数据挖掘处理能力,尤其是长虹在军工信息电子领域的独特优势所积累起的整体性创新实力,将助力长虹具有“互联网+”全新领域的竞争优势。

除给予消费者的广泛的智能交互应用价值外,CHiQ电视还会通过自身强大的用户粘性,借助移动互联网下服务支持用户的云服务大数据平台能力,在保障用户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全面挖掘数据的应用价值并将衍生出基于应用大数据的全新商业模式,并创造一片新的蓝海。

“基于产品,高于产品”。 CHiQ二代电视背后,呈现的是长虹“软硬兼施”的互联网特色转型之路,在它身上我们看到了集传统家电优势、互联网思维、用户思维和服务思维等于一体的延续基因,是长虹用“互联网+”研发思维颠覆了传统思考逻辑,带来企业革命的结晶。

而随着软硬一体化平台的搭建,长虹和消费者的关系,也从擦肩而过的陌生人变成了亲戚关系。这就意味着:硬件产品交易的完成,只是一段持续性关系的开始。云服务,智能电视终端、移动终端(手机和pad)、人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中,消费者是核心,也是数据的提供者。过去消费者给长虹的回报,是一次性的产品对价,未来的回报除了金钱,也有源源不断的生活数据,而这个数据一方面帮助长虹改善迭代产品定义,另外一方面,也为建立了新的商业模式体系探索,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人性化的增值服务。

资深产经评论员洪世斌说:“从CHiQ一代到二代,不仅向消费者呈现了自身的升级价值,更见证了长虹企业从传统产品到互联网产品转型的整体型思路——首创还不够,升级很重要。未来,基于更清晰的战略定位和更强大的技术革新,可以想象的是CHiQ三代、四代、五代的研发就在不远之处。每一代的技术升级,都将为用户带来更灵动的一体化体验。”

未来的未来,智能家电又将会是怎样?领跑者长虹还会继续谋求更大的局,一定还会让更多美好的想象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xg
0
有AI的科技∙艺术∙家”三星家电新品发布会举行  2024全系产品重磅升级 新闻
17
Mar2024
105
三星携多款重磅新品亮相AWE 2024,打造有AI的科技·艺术·家 新闻
14
Mar2024
156
海尔智家:科技的最高目标是让用户满意 新闻
14
Mar2024
206
海尔李华刚:海尔是全球家电第一品牌 是中国家电无可争议的引领者 新闻
13
Mar2024
885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海尔是中国家电的骄傲 新闻
13
Mar2024
368
长虹电视迎来革新,壁画系列新品即将亮相AWE 新闻
08
Mar2024
292
石头P10S Pro评测:加量不加价 新一代全能性价比机皇全面升级 新闻
05
Mar2024
1301
森歌集成灶峰会发布重磅战略,引领厨电行业新年新气象 新闻
28
Feb2024
581
海信电视业绩飙升,全球市场表现亮眼 新闻
26
Feb2024
1886
石头科技两款自清洁扫拖机器人新品发布双伸缩机械臂清洁力新巅峰 新闻
18
Feb2024
946
董明珠豪掷两亿!格力年终奖大放送,员工梦想盛典现场沸腾 新闻
29
Jan2024
5618
格力电器2024全球梦想盛典:董明珠展望业绩翻番,税收贡献目标超200亿 新闻
29
Jan2024
6511
机器人也能“长”出手臂?石头P10 Pro斩获2023驱动中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奖 新闻
15
Jan2024
977
“新物种”来了!美的COLMO双洗站斩获2023驱动中国洗涤品类突破性创新大奖 新闻
15
Jan2024
640
2023驱动中国卓越清洁品类大奖揭晓,云鲸智能洗地机S1 Max斩获行业殊荣 新闻
15
Jan2024
913
石头扫地机器人后续将支持苹果家庭 新品接入Matter协议加速互联互通 新闻
10
Jan2024
589
石头智能洗地机 A20 Pro评测:机器平躺清洁,床底灰尘无处藏身了 新闻
03
Jan2024
564
双十一过后 清洁家电追觅、添可成投诉重灾区 新闻
22
Dec2023
1009
提振市场信心!格力电器凌晨罕见发布最新业绩预告    新闻
21
Dec2023
1404
扫地机器人避障技术发展史:曾经横冲直撞的“智障”怎么变聪明了? 新闻
21
Nov2023
573
苹果用 Apple Watch追踪哮喘来减少患者就诊次数,这会是下一个方向吗? 新闻
10
Nov2023
1209
江苏发布25款扫地机器人产品质量安全抽检结果,石头科技顺利通过国家标准检测 新闻
08
Nov2023
362
双11超强实惠来袭!石头H1 Neo开启精致洗烘护体验,真丝也能在家洗了 新闻
24
Oct2023
471
公共洗衣机用来洗内裤引发争议,专业级石头M1关注用户私护健康 新闻
23
Oct2023
931
石头分子筛迷你洗烘一体机 M1评测:mini产品也有专业表现,从此告别手洗内衣 新闻
28
Sep2023
725
石头科技9周年:技术创新引领清洁行业变革,给用户生活做加减法 新闻
14
Sep2023
491
石头H1 Neo评测:分子筛低温烘干,羊毛、真丝面料也能在家洗了 新闻
05
Sep2023
27294
创新基因驱动行业发展!云鲸智能入选2023清洁电器产业白皮书 新闻
05
Sep2023
455
石头分子筛洗烘一体机H1 Neo发布 带来洗烘护俱佳的全能体验 新闻
05
Sep2023
15270
高端低温洗烘新选择!石头分子筛洗烘一体机H1 Neo即将发布:9月5日见 新闻
04
Sep2023
22193
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P10 Pro发布,动态机械臂边拖、热水洗布清洁新巅峰 新闻
29
Aug2023
336
云鲸J4评测:清洁再突破,你想要的松弛感有TA就够了! 评测
28
Aug2023
1353
60°热水复洗拖布!石头P10 Pro即将强势登场:这又是一次全新突破 新闻
24
Aug2023
682
长手臂的机器人你想过吗?石头科技给出新答案 新闻
17
Aug2023
1037
扫地机器人如何承包家庭地面卫生清洁?石头G20告诉你答案 新闻
03
Aug2023
478
石头智能洗地机 A10 UltraE评测:全能清洁,家庭打扫卫生有TA就够了! 新闻
03
Jul2023
626
印度市场环境之殇 中国家电企业能否承受得起 新闻
30
Jun2023
2813
寻寻觅觅,彩电厂商能否“智”取未来? 新闻
30
Jun2023
1511
各执一词谁有理?微波炉股权纠纷中的暗流 新闻
19
Jun2023
3781
收购未果反手举报上市公司?格兰仕子公司出手的背后:打响微波炉大战 新闻
15
Jun2023
4294
云鲸智能洗地机S1评测:清洁强劲,你家电视柜底下的灰尘再也“藏”不住了 评测
14
Jun2023
1714
集成灶,卷向多元,走向AI 新闻
12
Jun2023
1007
极米、坚果“扯头花”,便宜了“小弟们”? 新闻
07
Jun2023
2100
家电行业:如何看待大宗原材料价格回落 新闻
06
Jun2023
2135
坚果高管炮轰极米,撕开了投影市场最残酷的真相   新闻
31
May2023
567
618洗衣机到底要怎么选?石头H1:行业第三种烘干技术,衣服烘完直接穿 新闻
30
May2023
401
苏宁&海尔冷媒变流空调全国推广月启动,掀起空调行业第3次技术革命 新闻
25
May2023
1345
石头智能洗地机 A10 Ultra评测:一机搞定全屋清洁,革新体验引领行业再升级 新闻
19
May2023
202285
华为MatePad Air发布:专属年轻新生代的轻旗舰平板,解锁轻生产力新体验 新闻
18
May2023
388
家电营销:不是渠道不是流量而是人心 新闻
15
May2023
4487
探索家用投影下一个十年!极米春季新品发布会召开:技术革新引领行业发展 新闻
10
May2023
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