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配网 国内最专业的汽配B2B商务网

OneAPM何晓阳:Slack凭什么估值30亿美元?

1

Slack即将完成新的一轮融资,不到五个月内,估值翻番。估值增速之快,即便是放在硅谷这样的地方,也是非常惊人的。此轮融资中,Slack将融资1.6亿美元,估值在27.6亿美元。新加入的投资方包括Institutional Venture Partners、Horizons Ventures、IndexVentures、DST Global,他们将出资1.35亿美元。其中,李嘉诚设立的Horizons Ventures出资5000万,占大头。剩下的2500万美元融资由Slack来选择投资方。

自2014年2月产品上线后,Slack就受到用户和投资者的追捧,成为有史以来发展最快的SaaS公司。推出当天就有超过8000家公司注册;2014年2月26日,以2.5亿美元的估值完成4275万美元的融资;2014年10月31日,Slack融资1.2亿美元,估值高达11.2亿美元,正式成为独角兽俱乐部成员。

Slack的故事还是比较容易看得懂的,Slack本质上是一个信息聚合平台,Slack公司的自我定位是“邮件杀手”,希望解决邮箱常被塞爆而又会忽略重要邮件的问题。Slack内置了对多种企业级Saas软件的API接口,将分散的沟通方式聚集到一个地方,将邮件、IM、短信、类似 Yammer 的工具、企业内网和 Wiki 等信息显示在Slack的统一Dashboard上面,从功能上说,其实就是聊天群组大规模工具集成文件整合统一搜索。此外,Slack还整合了Twitter、Zendesk、Crashlytics和Heroku等服务,将他们的通知提醒、Bug追踪等数据融入到公司内的信息流中,这些对于程序员来说实在是太实用了。

企业级服务在美国本来就很火,2014年在美国IPO的项目中,2B的项目超过了80%,回头看看国内,企业级市场也是已经形成了燎原之势,一时间,原来做2C市场的创业者和VC都冲进来了,但是,很多创业者对于2B的生意缺乏足够的了解,大多数公司没有清晰的发展路径,2014年上半年,很多公司都在谈“用2C的思维做2B”“用互联网思维颠覆企业级市场”“成为saas最大的平台”,现在,Slack火了之后,很多故事又变成了“聚合”“枢纽”。故事讲多了,大家自然认为是泡沫,就连Slack公司也受到了很多质疑。

今天,我希望能够从一个独特的角度,来给大家解读一下Slack公司的SaaS商业模式,以及国外的VC怎么看待Slack公司这样的SaaS公司,最后分析一下为什么Slack即使是在SaaS公司中也是独一无二的。

什么样的SaaS公司是健康的SaaS公司?

SaaS是指按需提供软件服务的公司,通常以网站的形式出现,Salesforce、Gmail、Linkedin、ServiceNow、Basecamp和Asana等均是SaaS的典范。大部分的SaaS公司以月费和年费的方式获取收益,很多SaaS服务提供商将服务分层出售,并按单元计费,每单元月费也随着所提供功能的不同而不同。月费在国外一般叫做MRR(Monthly Recurring Revenue),不同层级服务的MRR是不同的,以Zendesk为例:

2

SaaS和其他商业模式的最大不同在于,公司获取收入的过程是长期的,准确的说,在SaaS的商业模型里面,有一个客户生命周期的概念,这个一般在国外被称作CLV(Customer LifeTime Value)或者LTV(Life Time Value)。如果一个客户对服务满意,他就会一直使用这项服务,企业在这个客户上的收入就会不断增长。相对的,如果客户对于服务不满意,这就意味着浪费了企业对这个客户已经做出的投资。在这一点上,SaaS和传统的商业模式完全不同,SaaS企业的任务有两个,第一个是获取客户,第二个是维系客户以最大化该客户带来的收入。

既然需要获取客户,有一个概念是一定需要掌握的,就是客户获取成本(CAC,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我现在在国内,大家经常低估或者错误的计算CAC,事实上,客户获取成本是必须要精确计算的,而且,CAC指的是每一个付费客户的获取成本。而这个数字经常是一个非常高的数字,一般来说,SaaS公司从新客户身上每收100美元(图中ACV是Annual Contract Value,每年合同额),要付出的成本平均是107美元:

3

既然上图说明了我们从新客户身上当年挣不到一分钱,那我们就应该努力做好客户的维系挽留工作,这个时候,Churn这个名字就登上了舞台。Churn代表客户的流失率,一般按照月为单位来计算,一个好的SaaS公司的Chrun值应该小于5%。Churn这个数字也是计算LTV所需要的一个重要依据,事实上,LTV的计算方式按照下面这个公式来计算:

LTV=MRR/Churn

假如每个月客户的流失率为5%,这就意味着每位客户的平均生命周期是20个月(100%/5%=20),那么LTV就等于MRR*20。

一个健康的SaaS公司应该满足的标准有:

4

  为什么Slack是最好的SaaS公司

在SaaS中,用户的续约率等于一切,如果忠实用户的生成速度要高于用户流失速度,SaaS公司就可以生存下来。因此,忠实用户的增购是SaaS公司在生存基础上成长的关键:

5

所以,我们说最好的SaaS公司,按照上面这个图的定义,就是原有用户几乎完全没有流失,而新用户飞速增长的公司,而这样的增长,是可以反映在公司的收入上的。

我们看下面这个图:

6

做到1000万美元的年收入,Box用了39个月,Yammer用了33个月,而Slack(14年)只用了11个月。当然,我们知道Box是07年上线的,Yammer是09年上线的,所以,从某种意义来讲,SaaS在美国的接受程度也是越来越高。

7

看完了这篇文章,我觉得大家应该可以很清楚的时候为什么Slack有这么高的估值了,因为Slack确实是一家非常好的公司,它的客户非常喜欢喜欢它的产品,并且愿意一直付费使用下去,在这点上,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够做到和它一样的业绩。

责任编辑:张义清
0
先锋旗舰石头V20深度体验:下一代清洁神器标杆 新闻
29
Mar2024
681
定义清洁新标准!石头G20S正式发布上市 新闻
29
Mar2024
346
石头G20S深度体验:直击用户痛点 重塑扫拖机器人清洁新体验 评测
29
Mar2024
283
超越现有产品的下一代清洁神器 先锋旗舰石头V20正式发布 新闻
29
Mar2024
365
有AI的科技∙艺术∙家”三星家电新品发布会举行  2024全系产品重磅升级 新闻
17
Mar2024
114
三星携多款重磅新品亮相AWE 2024,打造有AI的科技·艺术·家 新闻
14
Mar2024
175
海尔智家:科技的最高目标是让用户满意 新闻
14
Mar2024
241
海尔李华刚:海尔是全球家电第一品牌 是中国家电无可争议的引领者 新闻
13
Mar2024
897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海尔是中国家电的骄傲 新闻
13
Mar2024
374
长虹电视迎来革新,壁画系列新品即将亮相AWE 新闻
08
Mar2024
302
石头P10S Pro评测:加量不加价 新一代全能性价比机皇全面升级 新闻
05
Mar2024
1426
森歌集成灶峰会发布重磅战略,引领厨电行业新年新气象 新闻
28
Feb2024
592
海信电视业绩飙升,全球市场表现亮眼 新闻
26
Feb2024
1895
石头科技两款自清洁扫拖机器人新品发布双伸缩机械臂清洁力新巅峰 新闻
18
Feb2024
955
董明珠豪掷两亿!格力年终奖大放送,员工梦想盛典现场沸腾 新闻
29
Jan2024
5639
格力电器2024全球梦想盛典:董明珠展望业绩翻番,税收贡献目标超200亿 新闻
29
Jan2024
6552
机器人也能“长”出手臂?石头P10 Pro斩获2023驱动中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奖 新闻
15
Jan2024
988
“新物种”来了!美的COLMO双洗站斩获2023驱动中国洗涤品类突破性创新大奖 新闻
15
Jan2024
650
2023驱动中国卓越清洁品类大奖揭晓,云鲸智能洗地机S1 Max斩获行业殊荣 新闻
15
Jan2024
926
石头扫地机器人后续将支持苹果家庭 新品接入Matter协议加速互联互通 新闻
10
Jan2024
600
石头智能洗地机 A20 Pro评测:机器平躺清洁,床底灰尘无处藏身了 新闻
03
Jan2024
576
双十一过后 清洁家电追觅、添可成投诉重灾区 新闻
22
Dec2023
1124
提振市场信心!格力电器凌晨罕见发布最新业绩预告    新闻
21
Dec2023
1416
扫地机器人避障技术发展史:曾经横冲直撞的“智障”怎么变聪明了? 新闻
21
Nov2023
581
苹果用 Apple Watch追踪哮喘来减少患者就诊次数,这会是下一个方向吗? 新闻
10
Nov2023
1215
江苏发布25款扫地机器人产品质量安全抽检结果,石头科技顺利通过国家标准检测 新闻
08
Nov2023
368
双11超强实惠来袭!石头H1 Neo开启精致洗烘护体验,真丝也能在家洗了 新闻
24
Oct2023
479
公共洗衣机用来洗内裤引发争议,专业级石头M1关注用户私护健康 新闻
23
Oct2023
938
石头分子筛迷你洗烘一体机 M1评测:mini产品也有专业表现,从此告别手洗内衣 新闻
28
Sep2023
735
石头科技9周年:技术创新引领清洁行业变革,给用户生活做加减法 新闻
14
Sep2023
496
石头H1 Neo评测:分子筛低温烘干,羊毛、真丝面料也能在家洗了 新闻
05
Sep2023
27315
创新基因驱动行业发展!云鲸智能入选2023清洁电器产业白皮书 新闻
05
Sep2023
469
石头分子筛洗烘一体机H1 Neo发布 带来洗烘护俱佳的全能体验 新闻
05
Sep2023
15276
高端低温洗烘新选择!石头分子筛洗烘一体机H1 Neo即将发布:9月5日见 新闻
04
Sep2023
22199
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P10 Pro发布,动态机械臂边拖、热水洗布清洁新巅峰 新闻
29
Aug2023
341
云鲸J4评测:清洁再突破,你想要的松弛感有TA就够了! 评测
28
Aug2023
1399
60°热水复洗拖布!石头P10 Pro即将强势登场:这又是一次全新突破 新闻
24
Aug2023
695
长手臂的机器人你想过吗?石头科技给出新答案 新闻
17
Aug2023
1043
扫地机器人如何承包家庭地面卫生清洁?石头G20告诉你答案 新闻
03
Aug2023
488
石头智能洗地机 A10 UltraE评测:全能清洁,家庭打扫卫生有TA就够了! 新闻
03
Jul2023
633
印度市场环境之殇 中国家电企业能否承受得起 新闻
30
Jun2023
2817
寻寻觅觅,彩电厂商能否“智”取未来? 新闻
30
Jun2023
1521
各执一词谁有理?微波炉股权纠纷中的暗流 新闻
19
Jun2023
3797
收购未果反手举报上市公司?格兰仕子公司出手的背后:打响微波炉大战 新闻
15
Jun2023
4311
云鲸智能洗地机S1评测:清洁强劲,你家电视柜底下的灰尘再也“藏”不住了 评测
14
Jun2023
1719
集成灶,卷向多元,走向AI 新闻
12
Jun2023
1010
极米、坚果“扯头花”,便宜了“小弟们”? 新闻
07
Jun2023
2102
家电行业:如何看待大宗原材料价格回落 新闻
06
Jun2023
2141
坚果高管炮轰极米,撕开了投影市场最残酷的真相   新闻
31
May2023
576
618洗衣机到底要怎么选?石头H1:行业第三种烘干技术,衣服烘完直接穿 新闻
30
May2023
403
苏宁&海尔冷媒变流空调全国推广月启动,掀起空调行业第3次技术革命 新闻
25
May2023
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