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配网 国内最专业的汽配B2B商务网

产品经理培训——第九课堂抓准的又一个教育细分领域

最近几年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使得产品经理这个岗位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合格的产品经理已经成为企业高薪追捧的紧俏人才。而现在高校里还没有开设专门培养产品经理的专业,过去也没有专门的机构来培养这一方面的人才,使得产品经理在人才供给上形成了一个断层。一大批热爱互联网的年轻人因为这个职位的火热而投身其中,却由于个人知识不足、学习渠道缺乏等原因,在自我摸索中经常迷失方向走很多弯路。与此同时,各大城市产品经理培训市场也在逐步升温,其中有一家真格基金投资的第九课堂走在了前列。

 

在采访第九课堂创始人马源之前,记者初步了解了一下,在互联网产品经理的线下培训市场中第九课堂所占的份额超过了70%,过去一年参加第九课堂产品经理培训的学员接近2000位。这些不凡的成绩是如何做到的?在如此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第九课堂的课程品质是否如一?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了第九课堂位于深圳南山科技园的办公地点,听这位三年前从哥伦比亚大学退学回国创业的高材生讲述这段创业史,并探讨产品经理教育的机会和未来。

第九课堂的办公区面积不大,墙上贴着一个大大的Slogan“改变那些改变世界的产品经理”,年轻的团队让这间房子充满了活力与热情。一进门,马源就拿出冰箱里的芒果招待我,他嘿嘿一笑,“这是有位学员特意从外省寄过来的。”这份来自学员的礼物,正好引出了我的第一个问题。

记者:线下培训环节多而复杂,第九课堂产品经理训练营是如何保证课程体验和品质?

马源:我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跟你讲。

第一,在课前老师筛选的环节上,第九课堂会邀请在BAT一线耕耘多年的资深实战派高级产品经理,通过一套经过验证的课程研发流程,让老师和部分抽样的学员参与探讨课程大纲的制定;此外,老师必须要经过几轮试讲,第九课堂教学团队会参与完善老师的最终授课内容和形式。

我们也是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不是每个可以做得好产品的人,就可以把课讲好的。一个好的课程不仅需要理论完整、实用可行,也要有能力激发学员不断思考和大胆探索,这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试讲过程中,九课的教研团队会不断地给老师进行专业化的修正建议。在试讲环节中就淘汰了不少老师,甚至包括一些资历非常深的产品经理。

第二,在课程执行上,马源从退学后创业积累起的经验可以迁移到经营训练营课程上。第九课堂在2012年初上线时,是一家C2C技能交易网站,曾经开过5000多个技能交易的课程,第九课堂直接打过交道的老师有500多位。在经营网站的过程中,我们的团队逐步积累起了对课程较好的把控能力,现在已经分化出专门的教研、服务、执行团队,这是其他一些经验人士出于兴趣而做的零散个人分享所不能比的。除此之外,第九课堂本身也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而与他们合作的老师本职就是完善产品的老手,这也为第九课堂和产品经理培训的结合额外加分。   

和互联网产品一样,课程也同样需要不断迭代。每期课程我们都会现场让学员填写问卷,获取学员对老师讲课的真实反馈和建议,对课程进行修改和迭代。老师的课酬也直接和学员打分挂钩,在一定程度上,也不断激励老师改进课程,老师之间也会互相听课,取长补短精益求精。

这样一整套流程下来,不仅可以保证做得好的人也能讲得好,还能让课程的内容最大程度贴合学员的需求。

第三,在课后服务上,第九课堂在每期课程结束后的四个月内,每个月都会设计一次实战作业并在学员提交后组织老师集中线上点评;还会在每个开课城市组织学员线下沙龙,鼓励来自不同行业的产品经理学员相互碰撞,持续交流和学习。

不过他们坦言,第九课堂目前没有花特别多的精力去做营销,主要精力还是放在课程改进、课后服务上,这些都能帮助我们提升课程品质和体验,是教育长远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可能很多人在看到第九课堂产品经理训练营的介绍时,会和我一样产生一个疑问,就是你们已经有了这么多机制保障课程质量,但课后不满意可以全额退款还是个很大胆的承诺,如果有人恶意蹭课怎么办?

马源:我们不是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但还是从一开始就坚持不满意全额退款的原则。一方面我们对课程前期和后期服务的投入和学员口碑相传的现状足以支撑起我们的信心;另一方面,这个大胆的承诺就是在践行产品经理做事的理念,“不能因为2%的特殊用户,而伤害了98%用户的体验”。

这也反过来对老师和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公司内部,我们会经常强调课程的用户体验,产品经理本身就是一群很挑剔的人群,你不把这个事情做好,他们一定会到网上骂你的,产品经理的圈子不大,把名声做坏了就糟糕了。

在不满意就退款上,我明确要求员工在处理学员退款申请的时候,不能设置任何障碍,是否满意的标准完全由学员说了算。即使学员上完课很满意却违心地提出了退款申请,我们也会毫不犹豫地退给他。

记得有一个学员是一家上市公司的技术部门经理,他报名时错把课程理解成产品高级战略课,把学费退给他的时候还很不好意思,让我们只退一部分就行,我们还是坚持把全部退给了他。后来回去之后一周,他就给我们推荐了4位产品经理同事报名参加。因为坚持对学员负责,长远来看,这对我们是更加有益的。现在我们每期课程学员有近三分之一都是靠老学员的口碑相传,而且这个比例还在不断加大。

记者:原来如此。我相信大部分人参加产品经理培训都希望有真正的提高,不知道第九课堂这方面成果如何?

马源:我们的学员受益于训练营的品质以及第九课堂在业界的口碑,很多优秀学员已经进入百度、YY、UC、高德新浪等公司,有的还加入到了我们授课老师的团队,有些参加我们课程学习的创业者,甚至已经拿到了几千万的新一轮融资。第九课堂在训练营、学员和企业之间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闭环。目前猎聘网也主动联系我们合作,为我们的学员提供更便捷更高质量的就业服务,未来将推出第九课堂与猎聘网的产品经理能力联合认证。

其实,我们和企业的合作不止如此,很多企业也邀请我们去为他们的在职员工进行内部培训。去年,第九课堂也在给唯品会、平安集团、东软集团等上市公司提供了多次高级产品经理内训课程。连百度都邀请九课参与组织百度学院“星火计划”中级产品干部计划,由九课组织其他创业公司的创始人、产品总监到百度内部进行分享,这些企业就是看中九课在产品经理培训方面的经验和专业。

记者:产品经理培训和庞大的K12、考研、留学比起来 ,毕竟是一个小众行业,第九课堂为什么会选这个角度切入市场呢?

马源:从宏观视角看,我认为产品经理的教育培训是一项非常有长远意义的事业。他认为在过去的十年,互联网的发展主要是依靠技术来进步的,而在未来十年互联网产业的进步将越来越依赖于产品的变革。在未来十年产业互联网化的大潮中产品经理将会扮演非常关键的领航角色。产品经理不仅需要理解趋势,还得了解人性和社会需求,是一种高度复合型的人才,会有很强的学习动机和需求。他们做的事情就是帮助产品经理的成长,来推动互联网化的进程。经过深度的培训和服务凝聚了这样一群积极的优秀互联网人才,未来在人力资源、创业服务上,也还是有非常大的增值空间的。

而在具体的接触中,产品经理是一群有能力、爱学习,并且还很有趣的人,和他们相处、为他们服务,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在伴随他们成长的过程中,我们的团队也得到不少提升。

 

因为有过在美国留学的经历,我看到中美创业环境非常的不同,美国年轻人在互联网、生物制药、新能源、媒体、餐饮等多个领域自由发挥创意,而中国由于历史的特殊原因,在传统行业垄断影响较大,所以年轻创业者普遍扎堆在互联网行业施展拳脚。在这种情况下,帮助中国的互联网从业者快速提升技能也是在推动中国科技浪潮,既是一份事业,也是一种责任。

采访结束,我在这个青年创业家和他的团队身上感受到了多种力量。第九课堂目前所取得的行业领先地位既来自于对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敏锐捕捉,也来自于对这份事业精益求精的不懈追求。这个行业目前还在初步上升阶段,精心服务好每一位学员、打造好每一节课程是企业的生存之道,我相信这位年轻的创业家深谙其中道理。

0
先锋旗舰石头V20深度体验:下一代清洁神器标杆 新闻
29
Mar2024
681
定义清洁新标准!石头G20S正式发布上市 新闻
29
Mar2024
346
石头G20S深度体验:直击用户痛点 重塑扫拖机器人清洁新体验 评测
29
Mar2024
283
超越现有产品的下一代清洁神器 先锋旗舰石头V20正式发布 新闻
29
Mar2024
365
有AI的科技∙艺术∙家”三星家电新品发布会举行  2024全系产品重磅升级 新闻
17
Mar2024
114
三星携多款重磅新品亮相AWE 2024,打造有AI的科技·艺术·家 新闻
14
Mar2024
175
海尔智家:科技的最高目标是让用户满意 新闻
14
Mar2024
241
海尔李华刚:海尔是全球家电第一品牌 是中国家电无可争议的引领者 新闻
13
Mar2024
897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海尔是中国家电的骄傲 新闻
13
Mar2024
374
长虹电视迎来革新,壁画系列新品即将亮相AWE 新闻
08
Mar2024
302
石头P10S Pro评测:加量不加价 新一代全能性价比机皇全面升级 新闻
05
Mar2024
1426
森歌集成灶峰会发布重磅战略,引领厨电行业新年新气象 新闻
28
Feb2024
592
海信电视业绩飙升,全球市场表现亮眼 新闻
26
Feb2024
1895
石头科技两款自清洁扫拖机器人新品发布双伸缩机械臂清洁力新巅峰 新闻
18
Feb2024
955
董明珠豪掷两亿!格力年终奖大放送,员工梦想盛典现场沸腾 新闻
29
Jan2024
5639
格力电器2024全球梦想盛典:董明珠展望业绩翻番,税收贡献目标超200亿 新闻
29
Jan2024
6552
机器人也能“长”出手臂?石头P10 Pro斩获2023驱动中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奖 新闻
15
Jan2024
988
“新物种”来了!美的COLMO双洗站斩获2023驱动中国洗涤品类突破性创新大奖 新闻
15
Jan2024
650
2023驱动中国卓越清洁品类大奖揭晓,云鲸智能洗地机S1 Max斩获行业殊荣 新闻
15
Jan2024
926
石头扫地机器人后续将支持苹果家庭 新品接入Matter协议加速互联互通 新闻
10
Jan2024
600
石头智能洗地机 A20 Pro评测:机器平躺清洁,床底灰尘无处藏身了 新闻
03
Jan2024
576
双十一过后 清洁家电追觅、添可成投诉重灾区 新闻
22
Dec2023
1124
提振市场信心!格力电器凌晨罕见发布最新业绩预告    新闻
21
Dec2023
1416
扫地机器人避障技术发展史:曾经横冲直撞的“智障”怎么变聪明了? 新闻
21
Nov2023
581
苹果用 Apple Watch追踪哮喘来减少患者就诊次数,这会是下一个方向吗? 新闻
10
Nov2023
1215
江苏发布25款扫地机器人产品质量安全抽检结果,石头科技顺利通过国家标准检测 新闻
08
Nov2023
368
双11超强实惠来袭!石头H1 Neo开启精致洗烘护体验,真丝也能在家洗了 新闻
24
Oct2023
479
公共洗衣机用来洗内裤引发争议,专业级石头M1关注用户私护健康 新闻
23
Oct2023
938
石头分子筛迷你洗烘一体机 M1评测:mini产品也有专业表现,从此告别手洗内衣 新闻
28
Sep2023
735
石头科技9周年:技术创新引领清洁行业变革,给用户生活做加减法 新闻
14
Sep2023
496
石头H1 Neo评测:分子筛低温烘干,羊毛、真丝面料也能在家洗了 新闻
05
Sep2023
27315
创新基因驱动行业发展!云鲸智能入选2023清洁电器产业白皮书 新闻
05
Sep2023
469
石头分子筛洗烘一体机H1 Neo发布 带来洗烘护俱佳的全能体验 新闻
05
Sep2023
15276
高端低温洗烘新选择!石头分子筛洗烘一体机H1 Neo即将发布:9月5日见 新闻
04
Sep2023
22199
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P10 Pro发布,动态机械臂边拖、热水洗布清洁新巅峰 新闻
29
Aug2023
341
云鲸J4评测:清洁再突破,你想要的松弛感有TA就够了! 评测
28
Aug2023
1399
60°热水复洗拖布!石头P10 Pro即将强势登场:这又是一次全新突破 新闻
24
Aug2023
695
长手臂的机器人你想过吗?石头科技给出新答案 新闻
17
Aug2023
1043
扫地机器人如何承包家庭地面卫生清洁?石头G20告诉你答案 新闻
03
Aug2023
488
石头智能洗地机 A10 UltraE评测:全能清洁,家庭打扫卫生有TA就够了! 新闻
03
Jul2023
633
印度市场环境之殇 中国家电企业能否承受得起 新闻
30
Jun2023
2817
寻寻觅觅,彩电厂商能否“智”取未来? 新闻
30
Jun2023
1521
各执一词谁有理?微波炉股权纠纷中的暗流 新闻
19
Jun2023
3797
收购未果反手举报上市公司?格兰仕子公司出手的背后:打响微波炉大战 新闻
15
Jun2023
4311
云鲸智能洗地机S1评测:清洁强劲,你家电视柜底下的灰尘再也“藏”不住了 评测
14
Jun2023
1719
集成灶,卷向多元,走向AI 新闻
12
Jun2023
1010
极米、坚果“扯头花”,便宜了“小弟们”? 新闻
07
Jun2023
2102
家电行业:如何看待大宗原材料价格回落 新闻
06
Jun2023
2141
坚果高管炮轰极米,撕开了投影市场最残酷的真相   新闻
31
May2023
576
618洗衣机到底要怎么选?石头H1:行业第三种烘干技术,衣服烘完直接穿 新闻
30
May2023
403
苏宁&海尔冷媒变流空调全国推广月启动,掀起空调行业第3次技术革命 新闻
25
May2023
1349